黎苏又在歹毒地摸鱼

懒癌晚期

「城翊」十年后的同学聚会

见过你最傻逼最中二样子的哥们兄弟永远是你最值得回忆的青春






沈翊看着很久之前被他标注的日期发着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他毕业已经十多年了。


十几年前他还是个无忧无虑的小画家,是艺术界的天才,是许意多的骄傲,他穿着和其他同学不一样衣服,留着较长的头发坐在校园的角落里戴着耳机听着歌,看着面前的景象画画,心情好时回去美术教室,心情较差则会直接走出校门,找一个让自己心情舒畅的地方继续自己的创作。


当时他在班里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男生也有女生,情窦初开的年纪,女生通常会对自己心中的理想型有所好感,整日每天每夜和穿着校服的同学坐在一起早就已经眼烦,在她们每天学习学习再学习的枯燥乏味的日子里突然闯进来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男生会比平时更加关注。


沈翊底子好长的清秀,加上他每日一副平平淡淡的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所展示出的“厌世相”很快就俘获了班里大部分女生的心。时间长了连男生也会关注他,不过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他把班里女生的视线都吸引了,导致自己心仪的女生根本就不会看自己一眼而嫉妒。虽说他的性格孤僻,但他在学校中的名气竟也不低,任何一个人提起“沈翊”两个字都会回想起那个在树下画画的小画家。


一眨眼已经十多年了啊,也不知道他们过得怎么样,沈翊嘴角浮现起自己都没发觉的笑意,即便和同学们不经常在一起,但是那段时光却是他人生中最悠闲快乐的时光,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忙于工作忙于生活,以至于幡然回眸之时才懵然发现,在人生的起点处,那个单纯的自己早就已经消失于某年某月某日某时,再也回不来了。


如果,有那么一种让他们聚一聚,和曾经见过自己最蠢最中二时期自己的友人见一见,聊一聊当年一起做过的傻事,回忆一下一起逝去的青春,在一起唱响当年最流行的那首歌的机会,该有多好。


沈翊想着,完全没有注意到自己画出了什么,直到杜城推门走进406,正巧看见他落下一滴泪还以为他受了什么委屈急急忙忙跑到他的面前问怎么了的时候他才回过神,他笑着擦了擦眼泪说没什么,看着笔下画出曾经学校树林里那一片树撑起的阴凉,抬起头对杜城说到,我想让我曾经的同学聚一聚。


同学聚会?


对,聚会。沈翊拿出手机翻找着通讯录,毫无意外地只找到了两三个有交往的同学,他把邀请的信息发了出去,没一会就得到了他们同意的响应,还纷纷表示会通知其他同学。


“我想让曾经溜走的青春再度回到我们身边,就好像是从未离去一样。”





聚会的地点定在了分局附近的一个酒店,是他们自己定的,因为这件事他们还拉了一个群,四十几个人聚在一起嘁嘁喳喳,上一秒刚退出聊天下一秒就99+。


曾经的班长是最活跃的那个,他没有打字直接发语音跟他们聊,无一不是在说曾经他们未完成的约定,他们曾经做过的中二事,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沈翊因为案子忙没有来得及看手机,直到把画像完成后才点进聊天群,这才发现群里已经艾特他好多遍了。


果然还是那群人啊,沈翊笑了笑,发了条语音过去“刚才在忙,找我有什么事吗?”


一句话发出去群里再次爆炸,连一直窥屏没出声的人都来抢着和他搭话,基本都是现在生活怎么样现在做什么工作结没结婚之类的,果然人的本性还是八卦,起哄说把女朋友带来的不下少数,很快就占据了询问的主体。


沈翊也没想到自己一句话居然这么受关注,想想当时在班里和他搭话的几乎没什么人,他把他的想法说出去,再次受到了同学们的轰炸。


“你还说我们呢!当时你靠在一遍眼睛一闭谁也不理谁敢上去搭话啊!”


“画的那么好直接保送了央美,这种神仙岂是我等区区凡人能觊觎的?”


“就是啊!而且听说你几年前一幅画要几千万,几千万啊!这是我一辈子也努力不来的好吗!”


“……”


这倒是确实,当时自己那副桀骜不驯的样子能有人看顺眼就不错了,如果有人来搭讪估计自己真的会正眼都不看越过他们直接走人,沈翊放下手机在一旁,也没关注他们到底聊了什么,只是想着明天下午要怎么去才更加得当。


要不你陪我一起去?沈翊对杜城说,后者只是揉了揉他的头顶说,你的同学聚会我去干什么,你们聊聊天叙叙旧,等时间到了我去接你。


我哪有可什么聊天叙旧的,沈翊有些哭笑不得,但还是靠在了他怀里任由自己头发被rua。


20几个小时眨眼就过去,沈翊思考了很久才决定穿着平时的衣服去,而且分局到酒店那么近,走路十分钟就到,换衣服还显得更麻烦。


他这样想着,一边走到了预约好的房间,还没进去就听见了他们欢快的交谈声,不过他没有立刻进去,而是在外面静静听着他们的欢声笑语,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门突然被人打开了,一个人走了出来,见到沈翊同样也是一愣,惊喜地请他进屋。


人已经差不多来齐了,见到沈翊他们皆是一愣,本来热闹的餐桌突然安静了,像是看着不可思议的东西一样,一个个全都睁大了眼睛。


“沈翊你……变化好大啊……”


一个女同学开口打破了这份宁静,随后得到了一行人的附和,他们叽叽喳喳要沈翊坐下点菜,交谈的话题也不自觉地逐渐向他靠拢。


“曾经的你真的太冷了,半米之内都能冻死人你知道吗?”说话的这是生活委员,之前在班里就很活跃,现在更是个社交达人,“要不是我,和我们几个兄弟跟你说过几次话,我都以为你是真的除了画画什么都不会,你再看看你现在,浑身上下散发着我很好说话我很温柔的气息,这叫什么,男大十八变!”


沈翊笑笑不予置否,七年的时间他确实变得很多,收起了锋芒敛起了性子,留给外人一个乖巧小奶猫的形象,当得知他现在的工作是警察时,更是有人发出了惊叹的声音。


“我还以为你要去追求什么……艺术!对,你们艺术家都追求艺术。”


沈翊笑笑说,这也是一种艺术,凭着一段模糊的监控录像复原人像,将犯罪嫌疑人一个个全部缉捕归案,这种成就感比艺术给他的精神满足要强好多好多。


他们说着,连菜齐了也没有挡住他们聊天的决心,他们说了好多,比如谁谁谁考试抄了50多分的成绩一度被同学成为“考场勇士”;作业总是不写但是成绩却一直在上游的“懒人学霸”;晚自习四个人分一桶泡面无所不能的最后一排,说起这个的时候还有同学插了一句嘴,说幸好当时买的不是老坛酸菜。


一群人哈哈大笑成一团,说桌子上还有酸菜炖肉,少说几句不然吃不下去了。


聊着聊着不知怎么又回到沈翊身上来,他们继续昨天没有说完的情感问题,有人抱怨男朋友不理解自己是个钢铁直男,有人说自己女朋友事太多总喜欢粘人,甚至有的结婚早的已经有了孩子。而当问到沈翊身上的时候,他淡然一笑,说,我没有女朋友。


谁信啊!班长喊了一句,我昨天分明听见你第二个语音条里你笑了一下,还有人剥糖纸的声音,接着你的嘴里就被塞了块糖,这种事情不是女朋友怎么干得出来!


同学们哄笑,说你这思维更适合去当警察,但是归根结底还是更加关注沈翊,他说,那个是我对象。


你们看看,我就说他有女……诶不对啊,那你刚才说……?


有对象和没女朋友有冲突吗?沈翊含笑反问。


一个女生最先反应过来,捂着嘴说了一声卧槽,接着就是女生们集体爆国粹,更有甚者说自己小说温润如玉奶猫Omega有脸了,沈翊看着他们有些无奈,打开手机给杜城打了个电话,说,我同学们想见你,你过来接我吧。


于是杜城进门就被齐刷刷的视线看得一呆,转头看向还在小口抿着酒的沈翊坐在了他的身边,听着他们聊天聊地聊人生聊理想聊家室聊八卦,但他的目光始终在沈翊身上停留,他就这样看着和他们聊天的沈翊,看了好久好久。


他笑着听他们聊天,他看着听他们聊天的他笑。


酒过三巡,说出的话也更加肆无忌惮,甚至还有的说着说着下地要追着人打的,装模作样的挥舞拳头和装腔作势地喊疼,毫无顾忌形象的他们在彼此的眼中并无不妥,甚至更加的欢乐。


现在已经是成年人的他们看过了彼此最真挚的样子,一起熬过了他们之间最中二的时期,这里没有心机,没有酒桌上的虚情假意,剩下的只是这些少年的真心。暮色与晚风从窗外传来,时光易老,不散的永远是这群有些憨但又陪伴彼此度过青春的伙伴。







杜城,我好像找到同事同学存在的意义了。沈翊躺在床上慢慢说到,他今天也喝了不少酒,导致他整个人的语气都是软乎乎的。


什么意义?杜城反问他。


陪伴。沈翊说,可能他们只是人生中彼此匆匆的过路人,但是真的会有人记住你喜欢的东西,就像班长会记住每一位同学的生日,体育委员在跑圈时总是偷偷慢下来或者少跑一圈,这些陪伴现在是感受不到的,我也很庆幸曾经认识了这样一群人。


不过你还有我。


嗯,我还有你。沈翊侧过身子,把头埋在了杜城的胸前,现在有你陪着我,还有警局的同事。


杜城,我突然感觉我好幸福啊。


喝多了的沈翊说出来的话都很幼稚,但这也确实是真理。杜城抱住他,嗯了一声。


我会一直陪着你的,他说。




END.

评论(23)

热度(581)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